2008年7月4日星期五

用 Eclipse 调试编译 NS2

最適合用來協助trace或編寫ns2的工具是Eclipse,比起其他我所使用過的工具,我覺得 Eclipse是比較方便的,雖然不能夠完全的自動化,但大部分的情況下他已經可以符合我的需求,本文將說明我用來編寫ns2程式的工作環境,如果你已經有一個很好的開發環境,那就用原來的就好了,如果你跟我一樣用Ultra Editor用的快瘋了,那你可以試試這個^^。

1. 安裝Eclipse 3.1.2 + CDT3.0.2

Eclipse 是一個開發工具,她可以用來開發JAVA程式,但除此之外,只要加上一些外掛,她也可以用來做很多其他的事情,例如開發C/C++程式,有興趣的人可多了解一下,我真的還蠻喜歡這個工具的,它可以讓我一邊寫C/C++程式,一邊寫JAVA程式,我所寫的ns2劇本產生器就是用這個工具開發(JAVA)。你可以連到Eclipse的官方網站去下載,她是免費的,而且安裝時只要將她解開放到你要的目錄下就算安裝完成了,不過她執行時需要JDK,所以你的電腦中也要先安裝JDK(JDK的安裝我就不說了,應該難不倒聰明的妳)。

安裝好Eclipse後,你可以在安裝的目錄下找到一個Eclipse.exe的執行檔,小小力的給她點二下就可以了。接著為了編寫ns2程式,你還要再安裝一個可編寫C/C++的外掛,你可以透過CDT的update網站自動進行安裝動作。

首先請選在Eclipse的選單上找到"Help",選擇"Software Updates"然後點選"Find and Install",接著選擇"Search for new features to install"然後按下一步,點選"New Remote Site"以便新增加一個update網站,然後在URL的格子中填
入"http://download.eclipse.org/tools/cdt/releases/eclipse3.1",接下來的步驟就安照畫面的指示就可以了,基本上不難。

CDT的詳細安裝步驟請參考CDT Project downloads
ps. Eclipse可以中文化,不過我是覺得不需要,所以此處就不囉唆了,以興趣的人可以去問Google大師。

2. 在Eclipse中建立一個ns2的專案

要在Eclipse中建立ns2專案,請選擇"File->New->Standard Make C++ Project",然後輸入你想要專案名稱(例如ns2),並且在Project Contents選項中選取你安裝的ns2所在目錄,注意不是選ns2-allinone2.27那個目錄,而是allinone中的ns2-2.27目錄,其他的選項就選預設值,然後就OK啦,接這你會看到他把所有ns2都加入該專案了,以後只要在左邊的Project視窗中點選檔案就可以隨時開起開檔案來編輯,另外在右邊的Outline視窗也可以看到類別的相關資訊(屬性及方法)。當然,還有很多其他的功能,你自己玩玩看囉。

3. 編譯ns2程式

當你在Eclipse中修改完你的檔案之後要如何編譯呢?基本上我並沒有去研究如何直接利用Eclipse來編譯ns2程式,所以我通常都是另外開一個 Cygwin的終端機,當我在Eclipse中編寫好我的程式之後,我會切換到該終端機,然後執行編譯動作,也就是"make"。 進入home/ns-allinone-2.27/ns2-2.27/目錄並執行 "make"

ps. 需注意的事,如果你只修改了.h檔案,那麼make時並不會針對你的修改進行編譯,因為她似乎會去看你有無修改.cc檔來決定要不要編譯,所以如果你只修改.h檔,記得要把相對應的.cc檔也一並修改(例如隨便打個空白)並儲存,然後make他才會把你新改的檔案編譯。另外,如果你改的是.tcl檔案,你也是要執行編譯動作。

转自
http://wushoupong.googlepages.com/usingeclipsetomanagerns2project

没有评论: